A A A
English| 简体

成功戒煙故事


別讓尼古丁作主 做個無煙健康潮人



  


單立文(豹哥)近年由一位音樂潮人變身戒煙廣告的主角,無論是飾演蹲在廁所、內心掙扎的吸煙男士,還是意圖用抽氣扇抽走三手煙的吸煙父親都唯肖唯妙。原來豹哥本身擁有長達三十年的煙齡,直至九年前生日,他立下決心戒煙,將「健康」送給自己作為慶祝四十七歲生日的最好禮物,從此吹熄煙蒂,成為無煙健康潮人!


靈感、社交能力非來自尼古丁


熱愛音樂的豹哥,年輕時經常與朋友流連的士高及酒吧等地方玩音樂,為了爭取他人的認同及融入社交圈子,從十七歲開始吸煙。他一直知道吸煙的禍害,但總給自己不同的藉口繼續吸煙,例如社交需要、提神、增加創作靈感等等。

回想當年,豹哥都不禁自嘲年少無知,其實吸煙與創作根本扯不上關係,而只是一個被尼古丁控制的無意識動作。他說戒煙後思路更清晰,而且身上難聞的煙味及口臭問題亦隨之而去,不但改善形象,亦帶來不同的演出機會。有人說「打邊爐」是社交聯誼活動,豹哥則指出結識朋友是靠自己的社交能力及人際關係。


戒煙單靠意志


人到中年豹哥認為健康才是無價之寶而且隨着政府於2007年實施室內禁煙終鼓勵他下定決心戒掉三十年的惡習。豹哥成功戒除煙癮,意志力最為重要,而家人朋友的支持亦功不可沒。遇上吸煙的朋友誘惑他時,豹哥會堅守意志不受引誘,還反過來勸人戒煙。

豹哥樂於分享自己的戒煙經歷以鼓勵其他吸煙人士,近年更成為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戒煙大使」,拍攝三輯宣傳戒煙的廣告及其他電視節目。其中一輯廣告更演活吸煙人士的內心掙扎,一方面道出吸煙的禍害,另一方面又以不同藉口逃避戒煙。此廣告入選「2014 TVB 最受歡迎電視廣告大獎」(綜合類別)的最後五強,可見其成功戒煙的形象深入民心。

豹哥除了拍攝戒煙廣告及短片,今年更特別為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創作全新戒煙歌,一手包辦曲詞編唱,還找來早前 成功戒煙的著名音樂人雷頌德(Mark)作監製,一同鼓勵及支持吸煙人士儘早戒除煙癮,重拾無煙健康人生!


同樣有吸煙習慣多年的Mark,與豹哥相識時大家的煙癮都很深,最高峰時每日吸食三包煙,自嘲是人肉煙囪,他亦認為戒煙最重要是決心。Mark亦嘗試過不同戒煙輔助產品如戒煙貼、香口膠等但仍未能戒除煙癮,惟某天突然深覺自己不應再被尼古丁控制,亦沒理由輸給一支煙,於是下定決心,最終不靠任何輔助下成功戒煙。Mark笑言戒煙後自信心增強,既然能夠戰勝尼古丁,任何事都難不了他,最重要是他的兒子不用再抵受爸爸的煙味,親子關係增進不少。Mark認為每個吸煙人士均知道吸煙有害,應該戒煙,但往往只欠決心,他鼓勵吸煙人士儘早戒煙,以免日後後悔。




© 2015 COSH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