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繁體

成功戒烟故事


别让尼古丁作主 做个无烟健康潮人



  


单立文(豹哥)近年由一位音乐潮人变身戒烟广告的主角,无论是饰演蹲在厕所、内心挣扎的吸烟男士,还是意图用抽气扇抽走三手烟的吸烟父亲都唯肖唯妙。原来豹哥本身拥有长达三十年的烟龄,直至九年前生日,他立下决心戒烟,将「健康」送给自己作为庆祝四十七岁生日的最好礼物,从此吹熄烟蒂,成为无烟健康潮人!


灵感、社交能力非来自尼古丁


热爱音乐的豹哥,年轻时经常与朋友流连的士高及酒吧等地方玩音乐,为了争取他人的认同及融入社交圈子,从十七岁开始吸烟。他一直知道吸烟的祸害,但总给自己不同的借口继续吸烟,例如社交需要、提神、增加创作灵感等等。

回想当年,豹哥都不禁自嘲年少无知,其实吸烟与创作根本扯不上关系,而只是一个被尼古丁控制的无意识动作。他说戒烟后思路更清晰,而且身上难闻的烟味及口臭问题亦随之而去,不但改善形象,亦带来不同的演出机会。有人说「吃火锅」是社交联谊活动,豹哥则指出结识朋友是靠自己的社交能力及人际关系。


戒烟单靠意志


人到中年豹哥认为健康才是无价之宝而且随着政府于2007年实施室内禁烟终鼓励他下定决心戒掉三十年的恶习。豹哥成功戒除烟瘾,意志力最为重要,而家人朋友的支持亦功不可没。遇上吸烟的朋友诱惑他时,豹哥会坚守意志不受引诱,还反过来劝人戒烟。

豹哥乐于分享自己的戒烟经历以鼓励其他吸烟人士,近年更成为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的「戒烟大使」,拍摄三辑宣传戒烟的广告及其他电视节目。其中一辑广告更演活吸烟人士的内心挣扎,一方面道出吸烟的祸害,另一方面又以不同借口逃避戒烟。此广告入选「2014 TVB 最受欢迎电视广告大奖」(综合类别)的最后五强,可见其成功戒烟的形象深入民心。

豹哥除了拍摄戒烟广告及短片,今年更特别为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创作全新戒烟歌,一手包办曲词编唱,还找来早前 成功戒烟的著名音乐人雷颂德(Mark)作监制,一同鼓励及支持吸烟人士尽早戒除烟瘾,重拾无烟健康人生!


同样有吸烟习惯多年的Mark,与豹哥相识时大家的烟瘾都很深,最高峰时每日吸食三包烟,自嘲是人肉烟囱,他亦认为戒烟最重要是决心。Mark亦尝试过不同戒烟辅助产品如戒烟贴、香口胶等但仍未能戒除烟瘾,惟某天突然深觉自己不应再被尼古丁控制,亦没理由输给一支烟,于是下定决心,最终不靠任何辅助下成功戒烟。Mark笑言戒烟后自信心增强,既然能够战胜尼古丁,任何事都难不了他,最重要是他的儿子不用再抵受爸爸的烟味,亲子关系增进不少。Mark认为每个吸烟人士均知道吸烟有害,应该戒烟,但往往只欠决心,他鼓励吸烟人士尽早戒烟,以免日后后悔。




© 2015 COSH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联络我们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