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繁體

戒烟信息


戒烟问与答


Q1. 吸烟能让人感觉轻松,戒烟反而不自在?
Q2. 戒烟令人体重增加?
Q3. 只要勤於打扫和清洁,在家中吸烟也不会有影响?
Q4. 吸薄荷烟/果味烟/纤巧包装的卷烟对身体的伤害较少?
Q5. 间中吸一支烟是否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Q6. 二手烟的危害比较大,与其吸别人的二手烟,不如自己吸「一手烟」?
Q7. 应该在何时戒烟?
Q8. 戒烟就会死?
Q9. 成功戒烟必须依靠戒烟辅助品?
Q10. 使用电子烟可以协助戒烟?
Q11. 戒烟後,有什麽需要注意?
Q12. 如果戒烟失败,怎麽办?

 

 

吸烟能让人感觉轻松,戒烟反而不自在?
烟草成分中的尼古丁令人产生飘飘然的错觉,事实上,它令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导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及血压上升,绝不能使人放松。当吸烟者戒烟时,身体可能会因为未能实时适应尼古丁水平下降而产生短暂的生理不适,亦即是「退瘾征状」,一般会在戒烟的首7日内较明显,然后逐渐减退,并在一个月内消失。而戒烟后会感到精神充沛。
 
戒烟令人体重增加?
吸烟人士味觉受到烟害破坏,而戒烟后,身体的机能逐渐回复,味觉和嗅觉都得到改善,假如不注意饮食,体重有所增加也不足为奇,但只要保持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便可以保持健美。
 
只要勤于打扫和清洁,在家中吸烟也不会有影响?
利用通风系统、空气过滤都不能完全消除烟草烟雾。而残留在家具、墙壁等三手烟的有毒物质,亦不是勤于打扫和清洁便可以完全清除。只有不吸烟,才能建立清新安全的家居环境。
 
吸薄荷烟/果味烟/纤巧包装的卷烟对身体的伤害较少?
这只是自欺欺人的想法。事实上,因为薄荷烟/果味烟的味道较易接受,反而令人吸得更深,增加有害物质停留肺部的时间。烟草商在烟草加入各种口味或推出不同包装,都是宣传及混淆视听的手法,企图掩饰和淡化烟草产品的祸害,世界上根本没有安全的卷烟。
 
间中吸一支烟是否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吸烟会对健康造成实时的影响,烟草在燃烧时会释出包含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的烟雾。这些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如山埃和砒霜。当中超过70种物质更是致癌物,包括亚硝胺、乙醛、铬等,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身体,就会实时破坏各个器官,严重损害健康。吸烟不但危害个人健康,二手烟亦影响非吸烟人士的健康,所以切勿尝试第一口烟。
 
二手烟的危害比较大,与其吸别人的二手烟,不如自己吸「一手烟」?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个人吸烟与吸二手烟的有害成份基本一致,均能致病。二手烟危害大,但并不代表主动吸「一手烟」的危害就小了。因为吸烟者除了吸入70%以上烟雾外,同时也吸入二手烟,两者相加,危害就大得多了。一旦吸烟成瘾,将使人更难摆脱烟草危害。
 
应该在何时戒烟?
尽早戒烟,好处就越多,吸烟人士在60岁时戒烟,可挽回因吸烟而减少的寿命达三年之多。如果在30岁时戒烟,更可赚回十年寿命。
 
戒烟就会死?
吸烟对身体有长远影响,有些长期吸烟者在戒烟后被诊断患上致命疾病,往往是因长时间吸烟,烟草已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所以有「戒烟就会死」的谬误。所有研究都表明戒烟只会令健康状况好转,尽早戒烟可以早日摆脱烟草对身体的伤害,大大减低患上严重疾病的机会,重拾健康。
 
成功戒烟必须依靠戒烟辅助品?
当吸烟者开始戒烟,身体可能会因尼古丁水平减少而出现退瘾征状。研究指出,戒烟辅助药物能舒缓退瘾征状,有效提升戒烟成功率。使用戒烟辅助品如戒烟贴、戒烟香口胶是其中一种戒烟方法,但并非必须的,部分吸烟人士亦能以个人意志或其他方法戒掉烟瘾。在使用任何戒烟辅助品之前,应先咨询医护人员或戒烟辅导员。无论用什么戒烟方法,意志和恒心是必须的。
 
使用电子烟可以协助戒烟?
一般电子烟设有含不同浓度尼古丁溶液的「烟弹」,使用该产品可能会引致尼古丁成瘾及血管收窄。现时市面上大部份电子烟均成分不明,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损害。而且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开指出电子烟并不属认可的戒烟方法,戒烟者应向专业戒烟机构求助。
 
戒烟后,有什么需要注意?
戒烟人士应该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及维持健康心理。扩阔生活圈子及跟亲友倾诉亦很重要,让自己在各方面的生活得到平衡,必可完全戒掉烟瘾。
 
如果戒烟失败,怎么办?
你绝对能戒掉烟瘾的!只要检讨上次戒烟过程的失败原因,避免犯下同样错误,重新设定戒烟计划,如有需要,可配合戒烟辅导员的指引及戒烟辅助药物,戒烟效果必会事半功倍。


© 2015 COSH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联络我们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