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繁體

成功戒烟故事


喉癌康复者:吸烟令我失去说话能力



  


现年七十多岁的韩文贵面色红润饱满、精神抖擞,经常笑到双眼瞇成一线,但他每次说话前,必须从口袋中取出一个复声工具,接触隐藏在领口下的气管造口才能发声。能言善道的韩先生年轻时因长期吸食大量卷烟致患上喉癌,失去了发声的本能。


莫等失去才知宝贵


韩先生小时候看见父亲经常吸烟,十三岁时好奇尝试一口后便上瘾。后来因为于夜总会工作,周边的人都有吸烟习惯,烟瘾渐深。韩先生笑言当时点烟不需打火机,而是「烟驳烟」,高峰时期一日吸食四至五包烟。

一向口才了得的韩先生于一九八九年时开始声音沙哑,甚至失声,经医生家人劝喻下,曾经戒烟三个月,但难耐旁人引诱而复吸。其后他确诊患上喉癌,虽然立即戒烟,可惜病情严重,仍需要切除整个喉部,不能再正常说话。

韩先生坦言戒烟后人放松了,也较精神,惟手术后失去发声能力一度令他意志消沉,期后他开始到香港新声会(喉癌患者互助组织)做义工,并借助复声工具重新学习发声。透过到医院探访、教导其他喉癌患者复声、参与推动控烟及防癌活动,并以自身经历劝喻身边人戒烟及提醒青少年切勿吸烟,韩先生找到人生的新目标和意义,现时更担任新声会副会长。



戒烟趁早勿找借口


韩先生认为戒烟最重要是戒掉第一口烟,不要替自己找借口,例如「食埋呢口烟先戒」、「偶然食一口无问题」等等,因为你只要开始吸第一口烟,就会有第二口、第三口。此外,戒烟期间尽量不接触其他吸烟人士,或食喉糖以解决口瘾及分散注意力。

另一位喉癌康复者、现年六十五岁的邓永明,烟龄长达四十二年,六年前进行手术切除喉部,之后透过新声会学习「食道语」发声,他现时亦担任复声组的义工,并参与推动戒烟,「喉癌真正成因至今未明,但吸烟人士患上的机会倍增,我已成功鼓励身边不少朋友戒烟,以免烟草对身体造成终身的严重伤害。」



© 2015 COSH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联络我们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