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简体

成功戒煙故事


喉癌康復者:吸煙令我失去說話能力



  


現年七十多歲的韓文貴面色紅潤飽滿、精神抖擻,經常笑到雙眼瞇成一線,但他每次說話前,必須從口袋中取出一個復聲工具,接觸隱藏在領口下的氣管造口才能發聲。能言善道的韓先生年輕時因長期吸食大量捲煙致患上喉癌,失去了發聲的本能。


莫等失去才知寶貴


韓先生小時候看見父親經常吸煙,十三歲時好奇嘗試一口後便上癮。後來因為於夜總會工作,周邊的人都有吸煙習慣,煙癮漸深。韓先生笑言當時點煙不需打火機,而是「煙駁煙」,高峰時期一日吸食四至五包煙。

一向口才了得的韓先生於一九八九年時開始聲音沙啞,甚至失聲,經醫生家人勸喻下,曾經戒煙三個月,但難耐旁人引誘而復吸。其後他確診患上喉癌,雖然立即戒煙,可惜病情嚴重,仍需要切除整個喉部,不能再正常說話。

韓先生坦言戒煙後人放鬆了,也較精神,惟手術後失去發聲能力一度令他意志消沉,期後他開始到香港新聲會(喉癌患者互助組織)做義工,並借助復聲工具重新學習發聲。透過到醫院探訪、教導其他喉癌患者復聲、參與推動控煙及防癌活動,並以自身經歷勸喻身邊人戒煙及提醒青少年切勿吸煙,韓先生找到人生的新目標和意義,現時更擔任新聲會副會長。



戒煙趁早勿找藉口


韓先生認為戒煙最重要是戒掉第一口煙,不要替自己找藉口,例如「食埋呢口煙先戒」、「偶然食一口無問題」等等,因為你只要開始吸第一口煙,就會有第二口、第三口。此外,戒煙期間儘量不接觸其他吸煙人士,或食喉糖以解決口癮及分散注意力。

另一位喉癌康復者、現年六十五歲的鄧永明,煙齡長達四十二年,六年前進行手術切除喉部,之後透過新聲會學習「食道語」發聲,他現時亦擔任復聲組的義工,並參與推動戒煙,「喉癌真正成因至今未明,但吸煙人士患上的機會倍增,我已成功鼓勵身邊不少朋友戒煙,以免煙草對身體造成終身的嚴重傷害。」



© 2015 COSH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