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简体

成功戒煙故事


別恃年輕拒絶戒煙 夢特嬌全22歲患鼻咽癌



  


擁有七年煙齡的動畫師「夢特嬌•全」(阿全)於二十二歲那年被診斷患上鼻咽癌三期,當時她頓感失去了夢想、事業、將來,眼前只有死亡。她於治療期間見盡人生苦樂,因此在康復後透過畫作安慰患病的人及所有受煙草傷害的人,希望以生命感動生命,並道出吸煙對他人的影響,勸喻吸煙人士為自己、為身邊人儘早戒煙。


莫輕視吸煙的影響


阿全中學時因朋輩影響而開始吸煙,自恃年輕為藉口,從未想過戒煙,一直輕視吸煙對身體帶來的禍害,當時她認為「我咁後生,食煙點會有事呀?大把人食幾十年都無事啦。」後來因喉嚨長期痛楚而多次求醫,最後醫生確診她患上鼻咽癌三期,並指出與其吸煙習慣有關,自此以後她便沒有再點起一支煙。

阿全憶述接受治療期間三個月不能進食,嘴巴潰爛,味蕾全被破壞,體重跌至八十磅左右,亦影響了美麗的容貌,令她心情跌至谷底。幸好她在醫院遇上一班由鼻咽癌康復者組成的義工,他們的鼓勵及親身經歷令她重拾希望及信心。康復後,阿全走到街上要左顧右盼,留意附近有沒有人吸煙,因為治療的後遺症是只要她聞到煙味便會咳嗽,甚至流鼻血及嘔吐。回想以前自己經常噴出二手煙,影響非吸煙者,實在感到非常內疚。而本身吸煙的男朋友見到她的苦況,亦痛定思痛戒除煙癮。



患癌是重生的禮物


自小熱愛畫畫的阿全,於患病期間透過繪畫記錄這段改變人生的經歷。樂觀的她形容癌症是一份禮物,令她重新發現人生的美麗,更懂得愛惜自己及家人。康復後,她積極參與義務活動以鼓勵其他癌症病人,更走到街上派發自製的書籤,希望喚起大家認識吸煙的禍害及對他人的影響。

早前阿全為香港防癌會製作動畫短片,並以「死前」為題,透視「在生」的意義,並預視生命盡頭是新的開始,藉此安慰患病的人及讓年青人反思。



© 2015 COSH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