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简体

成功戒煙故事


再接再厲勿氣餒 成功戒煙人人「讚」



  


「戒煙大贏家」比賽冠軍李興廉煙齡超過二十年,曾經戒煙七年,卻不敵工作應酬時的誘惑而復吸,令他完全失去戒煙的動力。去年,李先生於報章上看到「戒煙大贏家」的廣告,認為比賽能增加誘因及激勵意志,加上有專業戒煙輔導員免費跟進戒煙狀況,便於太太生日那天下定決心戒煙,作為給家人最好的禮物。李先生將成功戒煙的證書上載至社交網站,得到的「讚」是前所未有地多。

「戒煙大贏家」李先生中學時開始吸煙,之前曾戒煙長達七年。但近年因經常到中國內地工作,客戶於開會期間不停派發煙仔給與會人士,李先生不好意思婉拒,故再次復吸。他曾經為自己設下不同的底線,例如最初只吸食客戶贈送的煙而不主動買煙,然後退至只於內地吸不在香港吸,及後容許自己於街上吸不在家中吸,可惜所有底線最終也被不同的藉口攻破。


宣佈戒煙親友大力支持


李先生當時覺得一次污兩次穢,完全沒有動力再次戒煙。期後,隨著結婚及女兒出生,為免家人受二手煙、三手煙傷害,他下定決心要戒除煙癮,參加「戒煙大贏家」比賽後,更即時與招募攤位與工作人員合照,並將相片上載至社交網站。

他表示第二次戒煙真的十分困難,期間曾出現退癮徵狀,如暴躁、精神難以集中、睡眠質素變差等,但只要有決心,這些徵狀很快便消失。李先生成功戒煙後將證書上載至社交網站,結果得到的「讚」是前所未有地多。



參加比賽增強戒煙決心


同樣戒煙成功的「戒煙大贏家」亞軍陳玉琴女士及季軍的張錦漢先生均自豪地說,能戒掉多年煙癮全憑自己的意志和決心,喜獲無煙健康新生。亞軍陳玉琴女士從事酒店業,煙齡超過二十年,戒煙主因是有感工作時身上煙味令人反感及不想接近。當初家人不看好她參加戒煙比賽,認定她一定會輸,但卻激起陳女士的決心。她一臉滿足地說,戒煙後除了贏得健康,皮膚質素大大提升外,最大的得著是獲升職,因為上司留意到她更能全情投入工作,不需要再花時間離開工作崗位到其他地方吸煙,身上煙味消失了,與同儕關係亦大為改善。陳女士最感自豪是吸煙多年雖已成習慣,而身邊也有很多吸煙人士,但自己都能憑堅定意見成功戒掉惡習。

季軍張錦漢先生有四十多年的吸煙習慣,年輕時受朋友引誘而開始吸煙,平均每日吸食一包煙。張先生於2007年曾患淋巴癌,醫生也勸告戒煙,但他仍然無動於衷。有一次在商場巧遇「戒煙大贏家」招募攤位而參加,憑著他不認輸的性格及決心,最後戒煙成功,太太知道後即笑到合不攏嘴,而他抵抗煙癮的秘訣是深呼吸及食糖以分散注意力。



© 2015 COSH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