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简体

成功戒煙故事


改善家庭關係的妙法:為自己和家人戒煙



  


大家經常於電視看見會計師黃龍德博士,原來他除了是一位專業人士,還非常熱心推動控煙工作。黃龍德擁有三十多年的煙齡,雖然明白吸煙可以致命,但年輕時認為死亡並不可怕,拒絶戒煙,惟身上的煙味導致兒子不願意親近他。直至1995年他終於下定決心戒煙,給家人一份禮物,最終贏回了歡樂的健康家庭生活。期後他更身體力行勸人戒煙,成立「清新健康人協會」。

煙味消失 提升親子關係


黃龍德15歲時在朋友誘使下開始吸煙,高峰期每日吸三包煙。他笑言年輕時覺得死亡距離自己很遙遠,沒有想過戒煙。當他建立家庭後,於太太勸喻下曾多次嘗試戒煙但都不成功,因退癮徵狀令他情緒較易波動。

及後,黃博士感慨人到中年,反思死亡並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會影響家人,意識到吸煙其實是相當自私的行為,故於1995年參加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與電台合辦的戒煙營,並於大氣電波公開宣佈自己戒煙,令自己不能退縮,進一步鞏固意志。

於戒煙營中,黃博士被素未謀面的戒煙義工之熱誠及關心所感動,而太太和兩個兒子亦給予無限量支持,他深感不能辜負他們及違反對自己的承諾,堅定的意志使他最終成功戒煙。戒煙後的黃博士豁然開朗,身體機能大大改善,身上的煙味亦消失了,他自豪地分享兒子主動親近他,夫妻及親子關係均增進不少,重拾無數珍貴的家庭歡聚時光。



戒煙貼士 公開宣佈戒煙


會計行業壓力大,有人以此為藉口拒絶戒煙,黃博士卻指出吸煙無助減壓或提神,反而令精神更鬆散,不能專注工作,他笑言以前辦公室桌上放著滿佈煙蒂的煙灰缸,實在烏煙瘴氣。

作為清新健康人協會的主席,黃博士希望透過團結一群已成功戒煙的人士及從事醫護行業的朋友,積極推動控煙工作及推廣戒煙。



© 2015 COSH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