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English| 繁體

成功戒烟故事


改善家庭关系的妙法:为自己和家人戒烟



  


大家经常于电视看见会计师黄龙德博士,原来他除了是一位专业人士,还非常热心推动控烟工作。黄龙德拥有三十多年的烟龄,虽然明白吸烟可以致命,但年轻时认为死亡并不可怕,拒絶戒烟,惟身上的烟味导致儿子不愿意亲近他。直至1995年他终于下定决心戒烟,给家人一份礼物,最终赢回了欢乐的健康家庭生活。期后他更身体力行劝人戒烟,成立「清新健康人协会」。

烟味消失 提升亲子关系


黄龙德15岁时在朋友诱使下开始吸烟,高峰期每日吸三包烟。他笑言年轻时觉得死亡距离自己很遥远,没有想过戒烟。当他建立家庭后,于太太劝喻下曾多次尝试戒烟但都不成功,因退瘾征状令他情绪较易波动。

及后,黄博士感慨人到中年,反思死亡并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会影响家人,意识到吸烟其实是相当自私的行为,故于1995年参加由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与电台合办的戒烟营,并于大气电波公开宣布自己戒烟,令自己不能退缩,进一步巩固意志。

于戒烟营中,黄博士被素未谋面的戒烟义工之热诚及关心所感动,而太太和两个儿子亦给予无限量支持,他深感不能辜负他们及违反对自己的承诺,坚定的意志使他最终成功戒烟。戒烟后的黄博士豁然开朗,身体机能大大改善,身上的烟味亦消失了,他自豪地分享儿子主动亲近他,夫妻及亲子关系均增进不少,重拾无数珍贵的家庭欢聚时光。



戒烟贴士 公开宣布戒烟


会计行业压力大,有人以此为借口拒絶戒烟,黄博士却指出吸烟无助减压或提神,反而令精神更松散,不能专注工作,他笑言以前办公室桌上放着满布烟蒂的烟灰缸,实在乌烟瘴气。

作为清新健康人协会的主席,黄博士希望透过团结一群已成功戒烟的人士及从事医护行业的朋友,积极推动控烟工作及推广戒烟。



© 2015 COSH 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联络我们 免责声明